学术杂谈之EI检索

1. 分析Ei检索课题,确定Ei检索途径,如选用主题途径,则先自拟检索标题词。

2. 使用《工程主题词表》(SHE)核对Ei检索标题词。检索者能否从主题途径中查获所需文献,关键在于能否从词表中挑选最能确切反映Ei检索概念的标题词。在Ei检索时要特别注意自已所选标题词是否与《SHE》闻表标引的词一致。同时要注意使用标题词的“see”(见),“see also”(参见)参 照系统。“see”用于将非正式标题词指向正式标题词: "see also”用于指向相关标题词以扩大Ei检索的范围,它指出分散排列在各处的、意义相近的标题词之间的相互关系。

3. 初查,即选用某一年或某月刊《工程主题词索引》进行初查。由于《Ei》 工程主题词表中其标题词内容含义交叉互见,因此选出的标题词並不一定能够查到所需文献,要进行初查校验。如果能查到对口文献,则进入系统查找步骤。如果完全不符,则返回到第一个步骤重新列出主题词进行Ei检索。

4. 系统的Ei检索与筛选。系统查找就是在初查的基础上,确定一定时间范围,由近而远,或由远而近逐年遂卷的进行回溯Ei检索,并拟据参照系统以及相关途径扩大Ei检索以求尽可能查全。系统检索查找后,应将所查到的文献进行筛选,择取最切题的那些文摘以便索取原文。

5.根据文献出处及收藏单位索取原文。文摘中的文献出处一般都是缩写, 其全称可利用《工程出版物索引》(Publications Indexed for Engineering) 简称(PIE)查出。

本文主要目的是通过Ei检索实践,使读者了解所用Ei检索工具的编排方式,熟悉文摘款目著录方式和各项著录的含义。所以书中对所选课题实例仅做初查,系统的查找一般可由读者自行练习。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EI检索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19.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