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大规模撤稿事件分析,涉及生物医学领域!

2024年初,生物医学领域发生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撤稿事件,涉及两大出版社:TAYLOR & FRANCIS和Springer。这一事件的爆发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值得学者深刻反思。

1. 撤稿事件背景

  • TAYLOR & FRANCIS事件:2024年2月20日,TAYLOR & FRANCIS旗下期刊Bioengineered以数据不真实为由,撤回多篇2022年1月13日同时发布的论文。质疑的主要问题包括没有基金资助、细胞流式结果图可疑、可疑的免疫印记等。从1月底至今,Bioengineered撤稿了54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的医院、大学或其他研究机构。此外,Bioengineered的中科院分区也从2区降为4区,且被列入预警名单。

TAYLOR & FRANCIS旗下期刊Bioengineered

  • Springer事件:同期,Springer旗下的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也大量撤回来自中国作者的稿件,主要理由是学术不端,如人为操纵/伪造数据/图表、操纵同行评议等。这些被撤的论文主要涉及金属-有机配位聚合物用于生物医药的研究,与以往涉及DNA、RNA序列研究的学术不端事件不同。

Springer旗下的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

2. 背后原因分析

  • 编辑出版流程的漏洞:从官方反馈来看,两出版商期刊在审核和监控过程中存在缺陷,未能有效防范学术不端行为。

  • “论文工厂”的横行:从两出版商内部调查结论反馈,有机构专门从事学术论文的代写等行为,对期刊的审稿制度形成挑战。

  • 学术压力和利益驱动:部分作者在职称评审、科研评估等压力下,选择与“论文工厂”合作,以不正当手段发表论文。

3. 影响与启示

  • 对EI会议、EI期刊的影响:这次撤稿事件直接影响到了生物医学领域的学术信誉,使得相关EI会议及期刊的审稿标准受到质疑,对未来稿件的审查标准、审查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

  • 对学生和教师团体的启示:事件敦促学生与教师要重视学术诚信,警惕不良学术行为,增强科研伦理意识,以确保研究的质量。

2024年初生物医学领域的大规模撤稿事件是一个警钟,一方面提示着出版商需要对现有的审稿流程、出版流程进行深刻反思,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变革,以维护科研工作的质量。一方面对发表EI会议、EI期刊的老师学生团体,这也是一个提升学术伦理意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时刻,尽量不要选择风评不太好的期刊!

本文由https://www.ei.org.cn/整理提供,资料来源网络!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196.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