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文献检索方法的选择原则

选择Ei文献检索的方法要根据课题要求和检索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思考,多种方法结合使用,并在检索过程中不断调整,才能取得满意的检索效果。上述各种检索方法各有优缺点,在什么情况下采用什么检索方法,主要由检索的条件和要求,以及检索课题的学科特点三方面来决定。

(一) 检索条件

检索条件主要是考虑当时有没有检索工具可供利用。在没有检索工具可供利用的前提下,采用追溯法较为实际。虽然检索效率不高,比较费时费力,但是比逐期或逐年翻查原始Ei文献要快很多。在本单位或本地区原始Ei文献收藏比较丰富的前提下,使用这种方法可查得一批有用Ei文献。可是,在有成套检索工具可供利用时,以采用工具法为佳。它的检出率要比追溯法高,所以工具法是最常用的检索方法。

(二) 检索要求

Ei文献检索的一般要求是:花费的检索时间要短,检出的Ei文献要多,参考价值要大,即“广、快、精、准”。但是由于各种课题的检索目的差异,所选择的检索方法也必然迥异。例如,若课题检索的目的在于系统收集Ei文献,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这样就需要评论性战略性信息,以便供决策某- -问题参考,即“普查”型检索。这种情况,对Ei文献的系统性、全面性要求较高,既要“广”,又要“精”,一般不能有重大遗漏。在检索时间比较宽裕时,可以采用顺查法,利用检索工具进行检索。如果检索的目的是解决与某一课题有 关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即“攻关”型检索。这种情况要求既“快”又“准”地提供关键性信息。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就不能采用顺查法,而宜用倒查法,或抽查法,以便迅速查得最新技术Ei文献。

(三) 学科特点

选择检索方法,还需要考虑检索课题的学科发展特点。新兴学科,起点年代不长,又有准确的可供查考的起始年代,一般采用顺查法,也可以采用倒查法,年代久远的学科,起始年代较早,或无法查考,则只能采用倒查法。但是一般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其发展过程总是波浪起伏向前发展的,而不是直线上升。有时由于理论上或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学科发展突飞猛进,在一定年代处于兴旺时期,Ei文献发表较多,有时由于发展缓慢,或停滞不前,Ei文献发表就相对减少学科处于稳定阶段。检索Ei文献时,可重点抽查学科发展的高峰时期,由于学科发展的高峰期同时又是Ei文献生产的高峰期。因此,可以在较短的时间中查到较多的有用Ei文献,效果较好。当然,这种考虑学科特点的检索原则同样适用于专业特点、技术特点的情况。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检索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64.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