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索引》EI的检索

《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于1884年创刊,由美国工程索引公司(The Engineering Index Inc. USA) 编辑出版,是世界上著名的综合性检索工具,内容涉及工程技术领域的有关研制、设计、试验、生产、维护、发展、管理、劳保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并及时报道新兴学科和尖端科技的内容。

1.《工程索引》EI的特点

△《工程索引》EI虽然名为索引,实际上是-种文摘型(简介)检索工具。

△《工程索引》EI是一种综合性检索工具,内容涉及动力、电工电子、电讯、自动化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材料、仪器仪表、化工石油、轻工、土建、交通运输等,但不报道纯基础理论的文献。

△《工程索引》EI收录的文献类型主要有两种:期刊和会议文献;其他还有:专题研究报告、技术图书、标准等,但不收专利。

△《工程索引》EI所收文献的地理覆盖面很广,目前收录世界上以15种文字报道的50个国家和地区约3500多种期刊,1900多次会议及协会,高等院校、实验室、研究所、政府机关和标准等文献。

△《工程索引》EI只收录具有永久性收藏价值的文献。

2.《工程索引》EI的出版形式

《工程索引》EI共有5种出版形式:

(1) 月刊本(EI Monthly)

创刊于1962年,由文献正文和索引构成,其特点是报道迅速,可查确定课题的最新资料,报道时差为4-8周。

(2) 年刊本(EI Annual)

创刊于1906年,将每年12本月刊本上的文献按主题词字顺重新编排,每年一卷,由正文、著者索引、著者单位索引、PIE和文献号转换表等构成。其特点是适于回溯性检索,一次便能完成一年中有关某课题的文献检索,检索十分方便。

(3) EI卡片(Card-A-Lert)

创刊于1928年,是一种按主题分类的文献卡片,1975 年以后停止出版。

(4) EI缩微胶卷(Microfilm)

1970年开始出版EI年卷本缩微胶卷,收录1884--1970年间全部的文献,并出版“工程索引年卷本缩微胶卷版主题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

(5)计算机用工程索引磁带(Compendex) 和光盘(CD--ROM)机读磁带创刊于1969年;光盘则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种类型,其特点为:信息存储量大,检索人口多,检索快速、方便等。

(6)网络版

3.《工程索引》EI检索语言

《工程索引》EI检索语言一直由规范化的主题词表构成,该主题词表中词的性质和形式都有过较大的调整。《工程索引》EI原主题词表名为“Ei 标题词表”(Subject Heading for Engineering,简称SHE),1990年改名为“Ei Vocabulary”,1993 年1月起,工程信息公司用一部新编的叙词表取代了以前所用的词表,新表名为Ei叙词表”(Ei Thesaurus)。“Ei标题词表”(SHE) 是供检索1992年(91 卷)以前的Ei文献时使用的一种规范化、权威性的标题表,是Ei根据多年的标引工作经验积累而成的,并不断修订。SHE全表由四部分组成,主表、副标题索引表、分类范畴表和主题指南。

目前,由于《SHE》已不能完全满足《工程索引》EI的检索需要,已被《工程叙词表》(EI Thesaurus 1998)取代。该词表按主题词字母顺序排列,主题词下设有多种参照符号,以揭示主题词间的各种参照关系,如下图1 EI主题词参照:

图1 EI主题词参照

说明: ①T (Date):明DT后面的词在主题索引中第一次使用的时间;②UF(usefor)——代,UF前面是正式主题词,后面是被替代的非正式主题词;③BT (broader terms) ——属 ,BT前面是下位概念的主题词,后面是上位概念的主题词;④RT(Relatedterms)——参,RT用于从一个主题词指向具有相关概念的主题词。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61.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