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的检索途径、方法以及注意点

EI的检索途径与方法跟其他文摘索引原则上是一样的,主要是从主题索引和著者索引着手。EI检索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1. 使用主题索引

首先要确定待查文献的主题词,然后根据主题词的字母顺序,就像查阅英汉字典一样,在EI中找出相应的主标题和副标题。假如查找相应的英文主题词有困难,可借助汉英词典或利用美国工程师联合会(Engineers Joint Couneil)编写的《科学与工程名词辞典》(Thesurus Of Engineeing & Scientifie Terms),从其他同义词、近义词中查找。然而,中文一个词,有时外文就有多种表达方式。我们利用EI年卷本检索“船舶”方面的文献,由于船舶的种类很多,因此,EI中有关船舶的主题词的表达方式也不一。如“ 拖船”(Towboats、 Tug - boats)、“军舰”(Naval Vessels、 Warship)、 “气垫船”( Air Cushion Vehicles. Hovercraft) 等,如果只从“船”(ship或boat)这个词检索,尽管有“参见”项目,但所获得的线索也是有限的。所以,利用EI主题索引检索文献,确定相应的主题词是获得良好检索效果的关键。

2. 使用著者索引
著者索引简便,但首先要了解著者的姓名,才能进行。同时,EI 著者索引中标识的只是相应的文摘号,根据文摘号再查主题索引,以便阅读文摘并按照其文献来源索取原文。

3. 利用“见”和“参见”项目

通过这些项目,可以扩大或缩小主题范围,并一环扣一环地追查下去,直至把EI中有关文摘都检索出来。但是,EI“见”和“参见”项目很多,有些主标题和副标题下面就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因而检索时要善于选择与课题有关的标题,才能加强检索的针对性。

4. 要使用年度索引

EI年度累积索引编排科学,检索方便,应充分利用。需要检索当年索引,再用月报补充。当然,假如有卡片式索引,首先应当使用。因为卡片式索引在一个主题词下,可集中历年来的文献线索,不仅易查,而且效率也高。上述介绍的一般检索方法和检索途径,目前最重要的是利用光盘进行检索,可便捷、快速地达到检索目的。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EI检索途径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21.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