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数据库与 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的检索比较

外文非专利资源是机械领域专利审查文献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于前沿科技,外文非专利资源的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在机械领域的专利审查工作中发挥这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 EI Compendex Web 数据库与 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均是机械领域的非常重要和常用的非专利数据库。 

一、数据库概况

EI Compendex Web 数据库(以下简称 EI数据库) 收录包括机械工程学、电机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学这 6 类理工类学科。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以下简称 ISI 平台),是多元化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均可互联网进行检索。ISI 平台主要包括9 个数据库,分别为 Web of ScIence、BIosIs prevIews、CABabstracts、Current contents connect、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简称DII)、FSTA、Inspec、MEDLINE 和 ScIELO CItatIon Index。其中,ISI 平台的Web of ScIence 和 Inspec 数据库是最重要的两个文摘数据库,提供了机械领域主要的外文期刊、重要会议论文和关键词标引体系,包括主题、作者和引文在内的丰富的检索字段,成为机械领域重要的非专利检索工具。 

二、EI检索规则

2.1 检索算符

EI 检索界面包括快速检索(QuIck Search), 专家检索(Expert Search) 和 叙 词 表 检 索(Thesaurus Search)三种,常用的为前两种。通过 EI数据库可同时进行摘要检索和全文检索,且多数全文库提供全文字段检索, 避免文献的漏检。

ISI 平台下的数据库均是是文摘数据库,检索时通常选择“所有数据库”进行检索。“所有数据库”即跨库检索, 对 ISI 平台下的所有数据库同时并行检索。“所有数据库”检索界面分为“基本检索”区域和“设置”区域。在“基本检索区域”有 9 个检索项:主题、标题、作者、作者识别号、编者、团体作者、出版物名称、DOI、出版年和地址。各个检索项之间可以进行布尔运算(AND、OR、NOT)。Web of ScIence 提供了分析功能。在检索结果界面的右侧可以看到“分析检索结果”,点击“分析检索结果”,可以进入结果分析界面,在结果分析界面可以根据作者、国家 / 地区等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例如,根据“国家 / 地区”,对主题是“hybrId”的检索结果分析,可以看到美国、中国、日本的文献量排在前三位。ISPEC 提供了 17 种检索项。其中, “受控索引”、“受控与非受控索引”是两个特色检索项。这两个检索项允许通过检索辅助工具“从叙词中选择”添加一个或多个检索词到检索式当中。

EI数据库和 ISI 平台的主要检索算符参见表1和表2。EI检索和 ISI 平台检索的运算符大致相同,检索均不区分大小写,例如,BIRDS、bIRds 以及 bIrds 可查找到相同的结果; 均包含逻辑运算符(AND、OR、NOT)、邻近算符(NEAR)、截词符(*)、通配符(*,$,?)等。需要注意的是邻近算符不能与截词符、通配符、括号、引号等混合使用。对于特殊符号,需用引号或括号将其括起,如:{m<8},否则特殊符号检索时将被忽视。ISI 平台检索,在各个检索字段中,检索运算符(AND、OR、NOT、NEAR 和 SAME)的使用有所不同,例如:在“主题”字段中可以使用 AND,而“出版物名称”、“来源出版物”字段中却不能使用;可以在多数字段中使用 NEAR,但不要在“出版年”字段中使用;在“地址”字段中可以使用SAME,但不能在其他字段中使用。

 表 1  EI数据库和 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收录信息比较 

EI

ISI 平台

收录年限

1969 年至今

1966 年至今

数据库类型

文摘、全文数据库

文摘数据库

 

学科范围

 

理工类学科

全学科,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及人文科学各领域

收录种类

55 个国家 15 个语种的 5,600 余种工程类期刊

22,000 多种国际期刊、书籍和会议记录

 

收录类型

技术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行业标准和 USPTO Patents 的全文检索以及欧洲各国专利局、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日本所登记的专利

国际期刊、书籍、专利、标准、法规和会议记录

更新时间

每周更新

每周更新

检索方式 / 特色

快速检索、专家检索、叙词表检索

引文、作者索引

 

检索项

著录项目、文摘、标题、作者、作者从属、出版物名称、期刊、专著、会议录、会议文集的名称等

主题、标题、作者、作者识别号、编者、团体作者、出版物名称、DOI、出版年和地址等

 

表 2 EI、ISI 检索算符

基本算符

含义

用法说明

用法示例

AND    

逻辑与

AND 前后的关键词之间相隔 0 个至多个词

VehIcle AND SuspensIon

OR

逻辑或

适用于关键词扩展检索

Car OR VehIcle

NOT

不包含

不包含某个词

Solar not energy

 

NEAR

 

邻近算符

 

词序可颠倒,两词间可插入 0 至多个字母或词

moon NEAR/4 lIght=moon NEAR/4 lIght moon NEAR/0 lIght 表示两词紧密相连;

ONEAR

邻近算符

词序不可颠倒,两词间可插入 0 至多个字母 / 词

moon ONEAR/4 lIght

*

截词符;通配符

截词符:放置在词首或词尾

f*t 可检到 feet,foot

通配符

可替代一个字母

m ? n 可检到 men, man

“”

精确检索

检索词做精确检索时,词组或短语需用引号或括号标引

“moon lIght”,也相当于 moon ONEAR/0 lIght

$

通配符

可替代 0 - 1 个字母

fl$wer

SAME

同在

前后两个词同在

moon same lIght

 2.2 ISI 平台全文的获取

ISI 平台与 EI 数据库不同,作为文摘检索系统,自身不能像 EI 数据库那样提供全文的下载,而机械领域涉及的非

专利文献期刊多种多样,机械领域的审查员经常面临到检索到相关文献,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取全文:

(1)ISI 平台每条检索记录下的“出版商处的全文”按钮;

(2)通过文献 DOI 号码获取全文,通过 DOI 号码获取全文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在 DOI 系统网站(dx.doI.org) 输入文献的DOI,便可自动连接到该文献所属数据库的全文下载界面;在 google 中输入 DOI 号码,点击搜索,便可获得该文献的出处或全文下载链接;

(3)通过文献的“出版商”和“来源出版物”信息确定文献的母数据库,再进入相应的数据库通过标题检索从而检索到相应的文献。

 2.3 ISI 平台最早公开日期的获取

在 ISI 平台的检索结果列表中,会在部分检索结果的文献标题的下方出现“出版年”,该日期通常为文献的印刷出版日期,由于相当多的期刊存在更早的网络出版日期,审查员常常误将 ISI 平台的“出版年”作为文献的最早公开日。目前,机械领域越来越多的数据库和在线期刊,首先将网络在线预公开文献,即其出版期刊上发表的文献在正式出版之前会在数据库网站上首先以在线形式公开,并给出“avaIlable onlIne”“avaIlable on web”等形式的日期。该日期早于期刊正式出版日期。 

三、小结

1) EI 数据库和ISI 平台检索外文非专利资源都很方便,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检索的途径。在结果显示页面有许多进一步限定、缩小检索结果范围的选项,如时间、语言、分类码、作者等。我们可根据申请的申请日、公开日、优先权日信息, 对文献的出版日进行限定,以检索出适合的可以评述申请文件新颖性、创造性的文件,也可以对其现有技术进行更加充分地了解。分类码的限定,当某术语在多个领域有多个含义的情况下,可以更方便地排除一些不相关信息。充分利用这些二次检索途径,可以很好地优化检索结果。

2) 应该合理利用截词符,防止由于不同词性、单复数的问题,使检索词没有写全,造成漏检。

3) EI 和 ISI 中可以更方便地使用词组进行检索。

版权,本文出自:葛慧琳. 机械领域EI数据库与ISI 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的检索比较[J]. 中国科技信息, 2016, 000(017):104-105.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44.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