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EI会议文献

EI会议文献中的会议一般是指学术会议,而EI会议文献则是指各种学术会议产生的各种文字资料。按照出版时间的先后,EI会议文献可分为会前、会中、会后文献三种类型。

(1) 会前文献( Preconference Literature)

一般是指在EI会议进行之前预先印发给与会代表的论文、论文摘要或论文目录。其又可细分为以下四种:

①会议论文预印本(Preprints)一般在会前3 周至5个月内出版,EI会议召开时分发给与会者(有些预印本对外出售和赠送)。它的出版比会后正式出版的会议录早1~3年(大多数会议论文预印本常常单篇印刷,连续编号)。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图书馆通讯》报道,大约50%的会议只出版预印本,会后不再出版会议录。在这种情况下预印本就成了惟一的会议资料,所以会议论文预印本的信息功能是不可低估的。

②会议论文摘要( Advance Abstracts)在召 开会议的前半年必须提出论文文摘,字数一般限制在500个词左右。

③议程和发言提要( Program and Summary) 一般不对外发行,只在事先或会上发给与会者。

④会议近期通讯或预告( Current Program or Forthcoming Conference or Future Meeting)专门报道会议日程的文摘刊物,预告1~3年内将要召开的学术会议。内容有会议名称、届次、开会地点、大约日期、投稿地址、截止日期。

(2) 会中文献( Literature Generated during the Conference)

有些论文预印本和论文摘要在开会期间发给与会者,这样就使得会前文献成了会中文献。此外,会议的开幕词、讲演词、闭幕词、讨论记录、会议决议、行政事务和情况报道性文摘等,均属会中文献。

(3) 会后文献( Post Conference Literature)

主要是指会议结束后正式出版的EI会议论文集,是会议文摘的主要组成部分。会后文献经过了会议的讨论和作者的修改、补充,其内容比会前文献更准确、更成熟。会后文献的名称形形色色,常见的有:会议录(Proceeding)、 会议论文集( Symposium)、学术讨论文集(Colloquium Papers)、会议论文汇编(Transactions)、 会议记录( Records)、会议报告集(Reports)、会议文集(Papers) 、会议出版物(Publications)、 会议辑要(Digst)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个国家的学会、协会、研究机构及国际性学术组织越来越多。为了加强同行科学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各学术组织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如进展会议(Advances)、 全体会议( Assembly)、报告会(Colloquium)、 分组会议(Commission Sessions、 Group meeting)、会议( Conference)、代表大会( Convention)、座谈会(Forum)、 大会( Genera meeting)、 多国会议( Joint State Conference)、 微型会议(Micro symposium)、全国会议(National meeting)、研讨会(Seminar) 、学术讨论会(Symposium)等。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召开的学术会议约1万余次,正式发行的各种专业EI会议文献有5000多种。因此,学术会议不仅是交流学术研究的极好场所,也是传递和获取科技信息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渠道。

EI会议文献具有专业性强,内容新颖,学术水平高,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可靠性高等特点。EI会议文献包含大量的学科新发现、新进展、新成就、新设想及新的研究方向等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大多是首次发布的。因此,在目前的科技信息源中,EI会议文献的重要性和利用率仅次于科技期刊。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58.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