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 Village与Ei Village 2检索功能的比较

Ei Village 2检索系统支持6种数据库的查询,每种数据库的基本检索界面相同,但可选的检索字段和索引词表不同。现就Ei Village和Ei Village中Ei Compendex Web数据库的检索功能作一个比较。

1. 字段设计:在Ei Village中,Title检索字段 和Abstract检索字段是分开的,而PageOne的文献大多只有题录,没有文摘,所以如果仅仅在Abstract 字段中检索文献,势必会漏检,还必须在Title字段和Subject Terms字段补充检索。但是,Ei Village 2 不仅提供了 Title检索字段,还提供了 Abstract/ Title/Subject Terms Expert Search 为 Keyword/ Title/Abstract Terms(KY))联合检索字段。如果按主题词或关键词查找文献,只要选择该字段,一次就能比较全面地查找到有关的文献,并且还可以省去文献的剔重操作。

2. 检索运算:在Ei Village中,Basic检索方式 有两个检索词输入框,只有部分检索字段支持布尔逻辑(and, or, not)运算,当选择其他字段检索时,检索词之间默认为Near运算。但是在Ei Village 2 中,Quick Search检索方式有三个检索词输入框,选择每种检索字段,输入同一输入框中的检索词都可以用布尔逻辑算符连接。EI Village 2的Expert Search检索方式还增加了邻接(adj)和相邻(W/N)位置运算,利用位置运算符运算,可以提高检索结果的相关度。

3. 索引词表:Ei Village中有4种索引词表,Ei Village 2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 Publisher词表。并且Ei Village 2的每种索引词表都在原词表的基础 上进行了整理,重新修订了控制词表即主题词表。在Ei Village中,只有Basic检索方式能从索引词表选词,而在Ei Village 2中,在Quick Search和 Expert Search两种检索方式都可以利用索引词表选词。从索引词列表选择检索词,在Ei Village中, 一次可以选择多个,检索词默认以OR连接贴到同一个输入框中;在 Ei Village 2中,Expert Search 检索方式同样一次可以选择多个检索词,但Quick Search检索方式最多只能选择三个词,且分别贴到 三个输入框中,检索词之间可以选择AND或OR相连。从词表选择的检索词,一般情况下系统自动用{} 括起设为固定词组,但在Ei Village 2中,用Author 索引词表选词时,选择贴到检索输入框中的作者名没有带{}号,这样如果选择了有连字符的作者名进行检索,就不能命中检索结果。如选择:cheng, yong-qing作者名直接检索,检索结果为零,只有手动加上{}变成固定检索词{cheng, yong-qing},或者写成 cheng and yong and qing才能命中检索结果,这是大Ei Village 2需要改进的地方。

4. 作者检索:在Ei Village 2中虽有从作者索引选词时存在的不足,但对Author字段检索作了较大的改进。在Ei Village中,Author检索运算是在整个作者字段中进行,从Author索引词表选择检索报词,或按Ei作者检索格式“astname, firstname”输入作者的姓名,检索出的结果将是只要在作者字段中出现了输入的姓、名字符串,不管是不是同一个人 的姓、名,都为命中结果。改进后的Ei Village 2的 Author检索字段,只要在同一输入框输入作者姓、名 或用and连接,检索运算只与出现在同一作者的 姓、名的字符串相匹配,这样查准率将有所提高。由于Ei Village 2还支持截词运算,因此用Author字段检索时也可以用截词符扩检,如:cheng, y*。尽管Ei Village也支持截词运算,但因作者检索是在整个作者字段中进行,查全率或查准率总是很低。如检索:cheng, y*,用Basic检索方式返回的检索结果只有20条,用Advanced检索方式却因为检索命中数太多而无法显示。

5. 检索限定:在Ei Village中,只能分几个时间 段对Ei Compendex Web进行检索,但是在Ei Village 2的检索时间限定相对较为灵活,既可以同时检索1970年以来的所有文献,也可以限定检索 某一年的文献。Ei Village 2还增加了文献语种的限定。

6. 相关检索:从Ei Village检索到的文献,只 能通过作者超文本链接点进一步查找相关作者的 文献信息。Ei Village 2 增加了 Search for related information 选项,可以在数据库中进一步查找与该 记录相关的文献信息,相关文献的查找是以文献中被标引的主题词作为相关检索的依据。另外,文献中的每个主题标引词都设计成超文本链接点,点击文献的主题标引词,可以在数据库中进一步查找用该主题词标引的其它文献。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18.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