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 工程信息叙词表

Ei原先使用的词表是《工程标题表》( Subject Heading for Engineering,简称SHE),1990 年改称Ei Vocabulary,由主表、副标题索引、分类范畴表、主题指南组成。主表即标题词字顺表,是标题表的主体。副标题索引(Subheading Index) 按字顺排列,每个副标题下列出其上级标题。分类范畴表(CAL Classification Codes) 展示Ei所包括的领域全貌。主题指南(Subject Guide) 按类展示有关的主题词,但不一定都是规范的标题词。

自1993年起,工程信息公司用一部新编的《工程信息叙词表》(Ei Thesaurus)取代了原表,除增加了大量新词外,还反映出编制方针和词汇控制方式上的全面变化。整部词表由字顺表和分类范畴表组成。
前者是词表的主体,后者是分类简表。

与原表相比,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1)不再区分主标题和副标题。在词表、文摘正文和主题索引中,每个词都作为独立的词显示和排序。等级关系及其控制只体现在叙词款目的参照结构中。

(2)取消倒置标题。将原表的倒置标题-律改为正置形式。

(3)提供全面的参照结构。新表采用叙词表的标准模式,为每个叙词提供全面的参照结构。

(4)与原表的连接。新表提供“用”(USE)和“代”(UF)参照,并在原表标题词右上角标注“*”,建立新表叙词和原表标题词的对应关系,便于检索1993年以前的文献。

(5)分类范畴表进一步细分。原表的大范畴、主题系列和类基本未变,但类目细分到第四级。

(6)词形变化。原表中用“and" 连接的标题词一般都分解成单个叙词;大大减少了用介词短语表示的叙词;有些同形异义词的注释作为限定词直接冠于中心词之前。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工程标题表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16.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