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EI信息资源特点

伴随着网络的无控制成长起来的网络EI信息资源,与之前重点介绍的各种文献数据库相比,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 EI信息数量增长迅速

Internet环境的自由使得发布信息不受局限,任何研究机构、大学、公司、社会团体、个人都可以毫无限制地在网上发布信息。现在每隔半小时就有一个个新网站与互联网相连,互联网的迅猛扩展导致网上EI信息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仅仅以www方式提供的信息平均每过43天就翻了一番。

(2) EI信息质量良莠不齐

印刷型文献EI信息一般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才能正式出版。而向网络发布EI信息有很大的随意性和自由度,缺乏必要的过滤、质量控制和管理体制,这就导致网络EI信息内容非常繁杂,学术信息、商业信息与个人信息混在一起,EI信息价值不一。

(3) 存在无序且不稳定

当前对网络EI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尚处于探索研究中,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信息链接、信息内容处于经常变动中,EI信息资源的更迭、消亡无法预测。

(4) 高度开放互为链接

通过超文本技术链接起来的网络EI信息资源具有高度开放性,资源之间的链接关系使得资源之间的跳转变得更容易,通过-一个点的链接可漫游所有网络资源。

(5) 使用方便共享度高

网络EI信息资源的复制、分发更加容易,一份资源在不考虑版权的情况下可以以无限多个复本同时服务于无限多的用户。同时,网络打破了传统的时空界限,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取资源。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信息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40.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