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数据库检索方法

EI数据库提供了EI简易检索(EasySearch)、EI快速检索(QuickSearch)和EI专家检索(Expert Search)3种检索途径。

1. EI简易检索(Easy Search)

EI简易检索只提供了一个检索词输入框,可以输入单个的检索词或者构建的检索式,系统将在所有的索引字段中进行检索。

2. EI快速检索(Quick Search)

EI快速检索提供了多个检索词输入框,可以利用下拉菜单选择检索字段,还可以进行逻辑组配检索。

(1)输入检索词。可以输入单个的词或者词组,也可以输入由逻辑运算符组配的检索式。在一个检索框中输入多个检索词时,系统默认检索词以“NEAR"进行连接(两个词相近,其连接的检索词之间的距离最多不超过100个单词,但词序不限),检索框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通过左面的下拉菜单来限定。

(2)选择检索字段。用户可以在EI提供的16个检索字段中选择。

(3)限定检索条件。系统提供了时间限定、文献类型限定处理类型限定、语种限定4种限定检索选项。

(4)排序方式。可以按相关度(Relevance)和出版时间(PublicationYear)两种方式对结果进行排列。

(5)自动取词根( Autostemming)。输入检索词后,系统将自动对检索词进行取词根处理,并检索所有以检索词的词根为基础的派生词。在“Autostemming off"前的方框打钩,则关闭此功能。

3. EI专家检索(Expert Search)

点击检索界面上方工具栏的"Expert Search",即进入专家检索界面,如图1所示。

图1 EI专家检索界面

EI专家检索界面仅有一个检索词输入框,用户可以将检索词用“wn"命令和字段代码限定在某一特定字段中,还可以使用逻辑运算符在多个字段中进行检索。在输入框下面列出了所有可供检索的字段代码。例如:检索篇名中包含image compression且语种为法语或英语的文献,则输入检索式: (image near compression) wn TI and (French wn LA or English wn LA)。

专家检索也可以利用作者、作者单位等索引来选择检索词。

4. EI辅助检索工具

利用字段索引辅助检索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准确选择检索词。EI 提供了作者(Author)、作者单位( Author Affiliation)、 刊名( Serial/Title)、EI控制词(Controlled Term)、语种(Language)、文献类型(Document Type)、出版者( Publisher)和文献处理类型(TreatmentType)索引。选择所要浏览的索引,例如作者单位(AuthorAffiliation),系统将给出相应的索引表,如图2所示。

图2 作者单位索要表

点击作者单位首字母或者在输入框中输入作者单位的前几个字母,然后点击“Find"按钮,即可浏览索引。在选择的索引词之前的方框打钩,系统将自动将其返回到检索界面的检索词输入框中,并进行了字段限制。一次最多可以选择3个检索词,且分别返回到3个输入框中,检索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通过索引表上面的“AND”或“OR"进行选择,也可以返回后通过检索框前的逻辑关系下拉菜单来进行重新选择。从索引词表中选择的检索词,系统自动用大括弧“{}”括起米作为固定词组。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23.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