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 Compendex Web检索技术

1. Ei词根检索( Autostemming)

Ei词根检索是将以输人词的词根为基础而派生出的所有词作为检索词。例如,输人controllers,检索的结果中将会包含cotollers, control, contolling, controlled, controls 等形式的词。

Ei词根检索可以扩大检索范围,提高查全率。在简单检索和快速检索中,系统默认的是Ei词根检索,除了作者字段外,其他字段都可进行Ei词根检索,但对于双引号或大括号中的检索词(见Ei精确检索)则不进行Ei词根检索。在快速检索和专家检索界面,若想关闭Ei词根检索功能,可以选中“Autostemming off";若有部分词需要取词根,可用“$”控制。关闭自动取词根功能后,在检索框中输人$electric power (图1),表示对electric 进行Ei词根检索,而对power则不进行Ei词根检索。

图1 Ei词根检索( Autostemming)

2. 通配符( Wildcard)和截词符( Truncation )

通配符“?”可以代替一个字母。 例如,在检索框中输人wom?n,可检索到包含woman,women等词的记录;输人t??th可检索到包含teeth, tooth, truth, tenth 等词的记录。
截词符“*”可以代替多个字母。例如,输人electr* ,可检索到包含electric, electrical, electronics 等词的记录。

使用通配符和截词符也是提高查全率的一个措施,但也会输出不相关的记录。

在使用双引号或大括号以及位置算符near, onear 时不能使用通配符和截词符。同时,在使用通配符和截词符时,自动取词根功能自动关闭。

3. Ei精确检索( Exact Phrase Searching)

当在检索框中输人检索词时,如果不加算符和其他的符号,系统默认词间是一种逻辑与的关系。若要对某个词组进行Ei精确检索,需要用双引号或大括号。例如,输人“electric power system" 或{ eletrice power system},则只有包含“electricpower system”这个精确词组的记录才会被检出。若检索词组中包含禁用词如and, or, not 或一些特殊字符, 也需要使用Ei精确检索。在Ei精确检索中不能使用截词符和Ei词根检索。

4. 索引(Index)

可以利用8种索引表的辅助功能,分别是:作者索引( Author)、作者机构索引( Author Affiliation)、出版物标题索引(Serial title)、出版单位索引( Publisher)、Ei受控词索引(Ei controlled terms)、文献分类索引(Treatment type)、文献类型索引(Document type)和文种索引(Language)。利用索引浏览功能可以在检索之前查找相应的检索用词,并可获知数据库中是否有自己要检索的文献。

5.大小写(Case Sensitivity )

Ei Engineering Vllage 2系统不区分大小写,所输人的单词可以是大写也可以是小写。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EI检索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39.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