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检索途径

EI检索途径,利用美国《工程索引》检索科技文献可选择主题途径,著者途径和号码途径:

(一) 主题途径

EI的文摘是按主题词的字顺编排。在标题词下直接列出文摘出处,检索者只要确定了标题词,便可象查字典-样进行查阅。1987 年始, EI年刊和月刊都设有主题索引,在标题词后有文摘号,根据文摘号按顺序即可查到所需文献。
利用主题检索途径,还可以直接检索文摘。首先,分析课题,选择标题词,接着使用《叙词表》核对所选用的标题词是否是规范词;然后利用所选用的规范的标题词查EI年刊或月刊中的文献正文部分。由于EI文摘中著录的资料来源线索采用出版物名称的缩写,所以,最后通过工程出版物索引(PIE)查出原始文献的全称。

(二) 著者途径

在已知著者姓名或某团体著者的姓名的情况下,若要查阅该著者的有关文献,可查EI“著者索引”或“团体著者”索引,著者姓名或团体单位名称后面有文摘号,根据文摘号就能查到文摘。例:

检索华南理工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Souh Chin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986年被EI收录有多少篇文献,其中黄小青等所著文献原载何刊物。

这是检索团体著者的课题,可利用年刊本“著者单位索引" (Author Afiliation Index)按字顺进行检索。结果显示共有五篇文献。其中黄小青(Huang Xiaoqin)的一篇文摘为089401。

查“出版物索引(PIE)"得知,文献原载于(固体力学学报》第-期第19~28页,1985年3月出版。

(三) 文摘号途径

当已知EI月刊的文摘号,可通过“号码对照索引"查到年刊的文摘号。

EI检索方法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 EI检索方法示意图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EI检索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20.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