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辅助索引

EI具有十分完备的检索系统,它先后共编制了5种辅助索引与4种附表。

(1)著者索引(Author Index)

EI月刊和年刊均有著者索引,且著录格式相同。该索引按著者姓名(姓在前,名在后)的字顺排列,其后为相应的文摘号。一篇文献如有多个著者,则均收录在著者索引中。

(2)主题索引(Subject Index)

自1987年起,EI在月刊与年刊本中都增设主题索引,使EI的检索系统更加完善,为用户更好地从主题途径查找文献提供方便。

(3)著者所在单位索引(Author Affiliation Index)(1974—1988 年)

该索引设在年刊本中,它是按文献第--著者所在单位的名称及地址字顺编排的,单位名称后列出该单位所属人员发表的论文被EI收录的文献文摘号。利用该索引可以了解某单位在该年度内被EI收录的文献情况,从中可进一步了解到该单位的研究水平与动向。该索引于1989年取消。

(4)文摘号对照索引(Number Translation Index)(1980—1986 年)

该索引设在年刊本中。EI的年刊是将12期月刊中的文献汇总重新按主题编排的,因此同一篇文献在月刊与年刊中的文摘号码是不一致的,该索引的功能就是使月刊与年刊贯穿起来,是月刊文摘号与年刊文摘号的转换表(查1980—1986 年间用此表)。

(5)工程出版物索引(Publications Index for Engineering ,PIE)

该索引1987年前附在年刊中,由5个部分组成。收录了EI当年度所引用的全部出版物名称,其中包括期刊、会议录、科技报告、学报以及工程团体科技协会、大学、实验室、研究所、政府机构和工业部门等的特种出版物。该索引主要是用来由出版物简称查全称。该索引自1987年起被EI新编的“出版物一览表”所取代。

a.有计算机代码的出版物(CODEX-Designated Publications)

这部分是查找文摘中文献出处的主要工具。凡是输人EI数据库中文献的出处,也就是由出版物的简称查全称,都可以利用该工具来解决。

b.无计算机代码的出版物(会议文献除外) (Non-CODEN-Designated Publications Exclusive of Conference)

这部分包括无计算机代码的单篇论文、科技报告、图书及其他出版物。

c.新的和变化的有计算机代码的出版物(New and Changed CODEN - Designated Pubications)

这部分分别列出EI数据库中新增加代码的出版物和改变名称或有变化的出版物的简称。

d.有计算机代码出版物的相互对照(Cross Reference to CODEN - Designated Publications)

这部分的作用是就同一出版物,把用户习惯用的该出版物名称和EI中使用的该出版物简称相互对照,以免检索发生误差。

e. 被摘人EI数据库中的会议出版物(Conference Publications A bstracts and Indexed in the EI 1980 Database)

这部分按会议出版物的名称字顺排列,后面列出出版年和文摘号。它实际上是一个被EI收录的有价值的会议文献索引。

f.出版物一览表(Publication List)(1987— )

该表附在年刊的主题索引后面,它将所录用的各种出版物按全称字顺排列,其后列出对应的简称、计算机代码、国际标准刊号(ISSN)。利用此表可由出版物简称查出全称及ISSN号,由此获得原始文献。

g.会议录一览表(Conference List)(1989— )

该表附在年刊的主题索引之后,它将EI所录用的会议资料,按会议名称排列。在会议名称后著录其名称缩写、举办单位、会议召开地点、时间、会议录出版机构及EI工程会议编号(EI编制了专门的数据库)。此表能为用户提供有关会议信息,以便获取原始文献。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15.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