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的主要特点

1. 收录文献侧重工程技术

任何一部文献信息检索工具的编制出版,在学科内容的组织与策划上都确定重点知识范围。例如,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文献的知识范围是以基础科学为重点,CA(美国化学文摘)收录文献的知识范围是以化学化工为重点,SA(英国科学文摘)收录文献的知识范围是以电子和计算机为重点,而EI收录文献的知识范围则以工程技术为重点,并涵盖全部工程科学和工程活动。具体包括:化工技术与化学工程、农业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燃料工程、石油工业、冶金工业、矿业工程建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与运输工程、机械工程、航空航天技术与工程、自动控制技术与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化学研究者都深有感触,搞任何一项技术研究,光靠单一的化学知识很难以完成,必须借助其他学科知识的共同协作才能成功。EI便是提供其他学科知识的最佳选择。目前,EI已收录了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个文种共5000种优秀科技期刊,其中我国已有化工学报、化学工程等100多种科技期刊被EI收录,标志着中国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正在日益提高。

2. 选择文献强调质量标准

EI之所以能作为评价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和专业技术评估等工作的主要标准和依据,关键问题在于它收录文献的质量高。其中有两个主要理由:一是EI收录的文献都是世界各国学科领域最具权威的核心期刊。核心期刊是由国家文献研究权威机构评价和确定的,并通过专家审稿制度来控制期刊的质量。因此,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要比普通期刊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对于一篇有质量的论文,从研究课题的酝酿,到学术观点的确立,从实验过程的检验,再到技术内容的整合,这是一个十分艰苦的创作过程。所以,能被EI收录的文献都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较高的学术价值。二是EI只从已确定的核心期刊中选择论文,而选择要求特别严格,在选择过程中对论文撰写时间、编辑规范、论文要求、专业水准、审稿标准、内容设置、引证分析和国际化程度均做出统- -明确的规定。尤其是对于反映论文中心思想的内容摘要,在撰写与编排_上均按照专业技术研究过程的目的、方法、结果和应用的客观程序进行叙述。所以,被EI选择的论文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学术影响力。

3. 科技查新中的必备工具

EI的一贯使命就是为科研用户提供已有的、最新的研究信息和知识服务,以确保研究者在科研实践中更富有创意和竞争优势。科技查新是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研项目立项之前,科研人员必须首先了解关于本研究课题国内与国外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技术指标和研究水平,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研究方向和预示前景等,这个工作环节的完成,EI便是他们所需要使用的首选查新工具。在科研项目即将完成之时,科研人员需要写出项目鉴定申请报告,为专家技术鉴定工作做好准备。这时还需要对研究成果再次进行检索查新,以便更准确地掌握这一时期国内外是否还有相同或类似的科研项目在进行研究与开发的信息,以确保对研究成果作出更公正的、准确的技术评价。EI又是这个工作过程查新检索的必备工具。

本文出自:樊立娜,舒辉,王希民.EI发展的主要特点及其网络检索方法)

 

本文由http://www.ei.org.cn 整理提供!

标签:特点

EI会议推荐

内容版权声明:除非注明,否则皆为本站原创文章。

转载注明出处:https://www.ei.org.cn/post/24.html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